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广西推动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1-29 15:5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记者 高 悦)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生态修复提升工程的情况和成效。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黄汝焜介绍,珠江-西江经济带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腹地,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的重要通道。自2014年《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广西在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广西将围绕《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加强规划衔接,共同推动珠-西规划修编启动,共同促进跨省(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推动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构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高效便捷的互联互通体系;加快建设跨省合作园区建设,积极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继续深化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

贺州市副市长覃志东表示,贺州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珠三角地区重要的农产品和工业原材料来源地。下一步,在推动经济带建设方面,贺州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12345”的东融发展思路,围绕全力东融这一主线,突出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新经济和新业态的转化培育这两个产业发展路径,加快培植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棵产业树”,实施一把手抓投资抓项目,聚焦产业抓园区、聚焦园区抓项目、聚焦项目抓企业、聚焦企业抓服务“四个聚焦”工程,推进规划、交通、产业、人才、服务“五个东融”,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探索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加快融入经济带一体化发展。

梧州市副市长徐文伟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国家战略启动实施,由粤桂两省(区)共同发起的珠江-西江经济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天然腹地,在新的形势下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纽带作用。下一步,梧州将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珠-西经济带发展等合作平台,坚定不移地实施“东融”战略,充分发挥梧州作为广西向东开放战略支点和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推动形成通达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打造广西“东融”枢纽城市。

据介绍,2016年5月,国家有关部委印发了《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通知》,对沿海城市开展蓝色海湾整治给予奖补支持,要求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城市,要促进近海水质稳中趋好,受损岸线、海湾得到修复,滨海湿地面积不断增加,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目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谢瑾瑜介绍,近年来,广西持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提升工程,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积极组织沿海三市申报中央财政支持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资金。其中,广西防城港市6个项目于2016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第一批奖补资金3亿元;北海市2个项目于2019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第二批奖补资金2.22亿元。

防城港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总投资8.23亿元,包括中央财政支持资金3亿元,地方财政资金1.57亿元,企业或社会资金3.66亿元;目前已有2个项目竣工、4个项目正在实施之中,计划今年底基本完工。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总投资4.87亿元,包括中央财政支持资金2.22亿元,地方财政资金2.65亿元,目前2个项目均在实施中,计划2020年底完成。

谢瑾瑜表示,防城港市和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计划整治修复海湾岸线3.93公里,修复湿地面积6850公顷,整治修复海岛面积11.2公顷。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的实施,将有效保护广西自然岸线、红树林等重要海岸资源,防治海岸侵蚀,美化海域和海岸环境,有效解决海岸线“脏乱差”问题,初步达到了整治效果,带动了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