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深蓝”号入列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考船队

日期:2019-11-26 09:58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11月25日讯 24日,由中国自主建造的“深蓝”号远洋渔船在广州入列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深远海科考船队。“深蓝”号是目前国内最大、全球先进的远洋渔业捕捞加工船,每年可在包括南大洋在内的深远海连续作业8—10个月,不仅将提升我国在深远海的渔业资源开发利用能力,还将填补科考船队在南大洋海域长时序科考方面的空白。

“深蓝”号远洋渔船由上海崇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承建。该船总长约120米,型宽21.60米,设计吃水7.3米,设计排水量约12000吨,可满足ICE—A冰区(冰厚度0.8米)及零下25℃气温环境中作业的条件要求,是一艘集海洋渔业资源捕捞、加工为一体的多功能作业船。“深蓝”号的成功建造,融入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中船黄埔文冲船厂等多家单位在整船装备、连续泵吸捕捞、精深加工等方面的系列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成果及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

“深蓝”号在开展第一次船舶系统功能海试前夕加盟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远海科考船队,不仅是我国在远洋渔业开发方面重要的流动“工厂”,也是我国在南大洋开展海洋研究的流动“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