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广东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公示

日期:2019-11-22 09:53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记者 孙安然 通讯员 冯建奎) 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结果于近日公示。据悉,该评选活动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指导,经初审筛选、实地考察、网上投票、集中评选等程序,规定评选程序现已全部完成,初步产生了“十大范例”“十大范例提名”。其中,深圳市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珠海市淇澳红树林湿地保护生态修复、汕头市南澳岛蓝色海湾整治修复等涉海项目入围“十大范例”名单。

深圳市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项目总面积约2.2平方公里,包括深圳湾滨海红树林修复工程(一期)和福田凤塘河口红树林修复工程,种植红树林面积为30.2公顷,主要包括沿海潮间带整治及红树种植、海岸盐生植物恢复、外来入侵植物整治、鸟类栖息地恢复等内容。在恢复重建后的滨海湿地修复区内,作为湿地生物多样性典型指标的水鸟种数,从观测到的47种增长到60种、濒危物种黑脸琵鹭的数量从192只大幅增加到360只、福田红树林保护区4号鱼塘修复后的栖息鸟类由7种提高到27种,年观测数量从150只增加到5900只。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已成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基地,是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珠海市淇澳红树林湿地保护生态修复项目红树林面积由原来的32公顷扩增到500公顷,鸟类种类、数量大幅增加,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目前,红树植物已达28种,鸟类达182种,发现了濒危物种黑脸琵鹭。作为当地重要的生态防护屏障,淇澳红树林在“黑格比”“天鸽”等特大台风登陆期间,为保护淇澳岛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该保护区获得了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珠三角十大特色景观等称号,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汕头市南澳岛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是全国首批18个“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试点之一。项目总投资3.15亿元,包括金澳湾等5个海湾整治项目和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等,以修复受损沙滩和植被、保护岸线生态和海滩岩地质遗迹、提升海岸景观功能、提高海湾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为主,通过沙滩保护恢复、受损海堤加固、沿岸垃圾清理、岸线生态保护修复、沿岸景观带建设、污水治理等工程,按时按量完成了整治修复金澳湾岸线840米、赤石湾十里银滩岸线5000米、烟墩湾岸滩面积26000平方米、竹栖肚湾岸线900米,打造了一个清洁、优美的海岸带空间。该项目不仅提高了海岛生态环境水平、增强了海岛防灾减灾能力、保持了海岛生态完整性,还提升了海岛景观质量,有效提升了旅游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