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探讨海洋信息交叉融合发展

日期:2019-11-11 14:45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 为加强物理海洋、海洋遥感、海洋声学、海洋非声物理场、信号与信息处理等领域方向的交叉融合,促进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日前,西北工业大学举办了2019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峰论坛,来自国内外20余家高校的师生代表约200人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以“海洋信息交叉融合”为主题,旨在交流该领域的科技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探讨其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论坛邀请了16位国内海洋科学、水声工程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在《高分卫星在海洋领域的典型应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高分卫星在海洋领域的发展情况。针对高分辨卫星的区域性优势以及中、低分辨率卫星的全球性优势进行了说明,以“高分3号”卫星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全天时、全天候的优点,阐述了高分卫星在海洋监测预警、海洋调查勘测、近岸精细风场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情况。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魏泽勋在《基于调和分析的潮致混合参数化方案及其应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潮致混合化方案的研究意义,并针对潮致混合参数化方案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此外,《机器学习在海洋环境声检测中的应用初探》《海上风电场水下噪声对海洋生物的影响》《海洋低频电磁场计算》等专题报告,也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与会师生们提供了一场海洋信息交叉融合的饕餮盛宴,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还开阔了科研视野,为该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水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