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现代渔业设施装备亮相渔博会

日期:2019-11-06 15:03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10月30日讯 水产养殖无需人工投喂和清洁,引入新型养殖模式便能保持水温和水质;用高密度的塑料材料便能在水面上搭建一套“房子”,环保耐用且抗风浪;无人车间里,只需要动动手指便能完成水产原料从分选到包装的过程……第24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上,养殖设备和技术、水产加工、冷冻冷藏设备、鲜冷物流链等一批高大上的现代渔业设施装备集中亮相,智能化设备为水产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

传统的水产养殖靠天吃饭,水温、病害、环境污染等都会影响水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但新型养殖模式让这种情况改变。在青岛海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展位上,集约生态化循环水水产养殖系统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这套设备最大的亮点在于加入物联网模块,全程监控水质,保持水质和水温恒定不变,管理人员也可远程控制。” 青岛海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养殖桶无需土建施工投产快,其成本与建造土池相差无几。养殖水体经过固液分离装置、蛋白分离器、生化处理池、紫外线杀菌、增氧、恒温机等处理后,流回养殖桶,实现污水零排放。

鱼、虾等随着输送带进入自动去皮机,一个小时便能完成2000斤,还能完成虾的开背挑肠。这是水产加工无人车间智能化生产线里的一个小机器。记者看到,在无人车间,从原料分选、加工、速冻、包装到冷藏一条生产线仅需几个工人,效率便可达1-3吨/小时。

随着人们对“近水楼台”休闲生活环境的追求,水上休闲平台逐渐被人们所接受。而传统的木质泡沫平台正在向先进的高密度塑料平台转变。博览会上,一个用管材作为浮力配件的水上平台让参观者驻足。这是中国联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一套抗风浪能力强、优质舒适、环保耐用的水上管道平台系统,开创了国内水上管道平台系统的先河。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可布置在任何水域,可用于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殖网箱、水上餐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