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2019-10-09 10:20    作者:    来源:水科院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4—25日,以“绿色渔业:食物供给与生物多样性养护的和谐发展之路”为主题的首届“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渔业和水产养殖司司长马奴埃尔·贝瑞吉,美国环保协会(EDF)首席科学家道格拉斯·雷德出席本次大会;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东京海洋大学、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等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涉渔组织、院系统单位以及美国、英国、肯尼亚、意大利、日本等10余国资深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小虎在大会开幕致辞中指出,随着世界人口日益增加和经济水平提高,人类对蛋白质的需求不断提升,渔业作为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对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营养安全和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著。同时,渔业也是对生物多样性高度依赖的产业,其可持续发展需要生物多样性丰富、健康的水生态系统来支撑。因此,对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既是在保护渔业的未来,也是在保护人类的未来。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的一系列目标,实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愿与全球科学家携手,凝聚智慧与力量,共同为世界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与会专家、学者立足大会主题,从“重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养护的绿色养殖方案”“面向生物多样性养护的绿色捕捞技术与管理策略”“基于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修复的绿色增殖模式”三个方面,分享了他们在水产养殖、捕捞渔业、渔业资源和水生生物多样性养护等领域的科学理念和独到见解。马奴埃尔·贝瑞吉司长、马毅主任、托尼·皮彻教授、徐跑研究员、塞吉·加西亚教授分别就鱼类对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的贡献、水生生物养护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推动作用、水生生物多样性管理与养护、稻鱼综合种养、渔业发展与生物多样性养护的平衡等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参会人员围绕可持续渔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交流热烈,学术气氛非常浓厚。

本次大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EDF、FAO联合主办,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协办;面向2020年将在我国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针对“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可持续利用”这一国际热点研究领域,梳理探讨了世界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沿科学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科学观点和研究成果,是对中国乃至全球渔业科技创新和产业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我院通过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科研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议期间,王小虎还分别会见了FAO渔业和水产养殖司司长马奴埃尔·贝瑞吉,EDF首席科学家道格拉斯·雷德,就构建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渔业产业发展和科技资源共享,联合申报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共识。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莉茜、刘英杰及院属单位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