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印发

日期:2019-08-16 10:50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由山东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正式印发实施。根据《方案》要求,威海市将推动发展综合性远洋渔业,加快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壮大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提升涉海装备现代化水平,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方案》指出,将从海洋经济发展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技创新、海洋公共服务体系、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方面,制定海洋产业增加值增速、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港口规模等级等20项指标。预期到2020年,示范区海洋经济综合效益显著提高,海洋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示范区总体面积为148平方公里,依托荣成市南部、东部和北部区域,打造“一核两带”的示范区总体布局。“一核”为示范区核心区域,包括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示范功能区、现代渔业示范功能区、海洋运输物流及装备制造示范功能区、水产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示范功能区等“一园四区”。“两带”为滨海休闲旅游带和海洋牧场带。滨海休闲旅游带位于示范区北部,布局文化展示区、高端养生休假区、生态观光区、海洋运动休闲区、自然景观区及鸡鸣岛等“五区一岛”。海洋牧场带位于示范区东部,发展新型、生态、高效、高产的海洋牧场养殖及加工模式。

《方案》对主要任务的发展路径作出5步谋划。一是发展综合性远洋渔业,推行“船队+基地”发展模式,加快现代远洋渔船的研发和制造。二是打造融合式海洋牧场,推进5处国家级海洋牧场、14处省级海洋牧场建设,探索立体化养殖模式,建设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三是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依托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吸引渔货集散。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发展综合性休闲渔业。四是壮大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大力发展海洋功能性食品、海洋保健品等,打造海洋生物医药创新高地。五是提升涉海装备现代化水平,引导船舶产能向特种船舶研发转型,推动相关产能向海洋休闲装备制造业转型。

《方案》明确,要强化产业支撑,通过构筑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夯实海洋科技人才支撑等,不断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对重点产业的支撑。要促进海陆统筹,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管控围填海活动,继续做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海陆环境联防联治等方面工作,加强对入海排污、重大工程生态系统影响等方面的监测、评估和跟踪。

同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通过各类资金优先向示范区倾斜、引进海洋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等方式,进一步支持示范区建设。

据悉,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包括山东威海在内的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明确示范区建设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合理确定建设目标和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严管严控围填海活动,加强滨海湿地和海岛保护,最大程度保护和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构建蓝色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