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项目发布

日期:2019-08-09 09:59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2019年度项目指南》。共享航次计划科学考察项目研究期限为2年,自2020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用于资助海洋科学考察船和潜水器,为必需进行海洋和极地科学考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提供稳定、可靠的调查设施保障,以确保考察任务的实施,获取海洋和极地现场观测资料,推动海洋科学调查资料共享,培养和增强海洋科技人才出海考察经验,促进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设施资源合理利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于今年7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上发布了共享航次计划搭载考察需求的征集通知,共收到搭载需求申请417项,来自44家依托单位,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基金项目类型。经共享航次计划指导专家组审核,建议搭载333项。

根据搭载需求的科学目标、海域特征以及航次需求,本着科学、合理、经济和公平原则,拟组织渤黄海航次、东海航次、长江口航次、台湾海峡航次、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综合航次、南海中部海盆综合航次、珠江口—南海西部综合航次、南海地球物理航次、西太平洋航次、东印度洋航次等10个科学考察航次。

为更好地支撑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重大研究计划实施,拟组织西太平洋多圈层相互作用板块俯冲起始机制科学考察航次,通过开展西太平洋火山岩、沉积物采样和地球物理调查,揭示西太平洋重要俯冲带的深部结构、岩浆岩形成机制与深海盆地沉积环境记录及其成矿效应,初步阐明地球深部流固相互作用与物质循环特征及其作用机理,为理解板块俯冲起始机制和环境演化奠定基础。

根据共享航次计划规划发展需要,拟设立共享航次标准断面设计与质量控制对策战略研究、共享航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战略研究、共享航次资料管理与共享服务战略研究等3个共享航次计划战略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