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深圳:推进“十个一”工程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日期:2019-07-15 10:1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深圳正全力推进“十个一”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十个一”建设工程包括: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一个海洋科学研究院、一个全球海洋智库、一个深远海综合保障基地、一个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一个以“中国海工”为代表的海洋标杆企业、一家海洋开发银行、一支海洋产业发展基金、一个国际海事法院、一个中国国际海洋经济博览会。

据了解,深圳目前已梳理了与“十个一”工程相关的65个重点项目,并将其作为近期主要抓手。到2020年,计划完成44个,其余21个形成初步成果。下一步,深圳将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文化意识培育方面,全面落实海洋生态文明理念,促进陆海文化融合。同时,对标国际前沿,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

去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明确了到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各阶段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