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问计院士力促现代海洋产业发展

日期:2019-06-20 15:26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17日下午,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以“智慧海洋,科创未来”为主题的此次论坛,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承办,旨在借助院士智力支持,共同探讨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方向,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

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向纵深推进海洋强省建设。2018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2%,约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3%,海洋渔业、海洋盐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海洋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居全国首位。海洋经济已成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引擎,彰显出蓬勃的动能和活力。

山东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不断增强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以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目标,全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把海洋领域打造成为践行新理念的主战场、新科技突破的示范区、交流合作的大通道、改革开放的大平台,开创海洋强省建设新局面。

本次论坛邀请了10位院士参加,其中,潘德炉、张偲、焦念志、李华军、包振民、姚建铨6位院士分别以“卫星遥感助推智慧海洋建设”“岛礁的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海洋碳汇科技产业链条”“创新海洋科技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以种业科技创新推动水产业绿色发展”“激光与光电子技术在海洋领域的应用”为题作了发言。另外,7位院士及其团队和省内10家企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山东省直有关部门,沿海各市、县区海洋主管部门负责人,驻鲁涉海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及专家、学者,涉海企业主要负责人等350多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