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借东风远洋渔业正扬帆

日期:2019-04-23 10:44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 4月15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举办2019年第1期渔业大讲堂,邀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做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参加各代表团审议。3月10日下午,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作为有机会向总书记汇报的8位代表之一,兰平勇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远洋渔业发展有关情况。

他回忆到,福建是总书记工作过17年多的地方,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向总书记介绍了公司在“海上福州”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福建、走向非洲并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海上福州”战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海洋经济,发展远洋捕捞和渔业养殖,“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受到沿线国家的真诚欢迎,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现在公司在西非毛里塔尼亚投资建设包括码头、冷库、加工厂、海水淡化厂等设施为一体的远洋渔业基地,当地政府十分支持远洋渔业企业投资,发放了169艘渔船牌照并且授予自主进出口权等政策。非洲和中南美洲国家都主动邀请公司前往投资,下一步公司还将积极筹划巴拿马、圭亚那、苏里南、几内亚等国项目。

兰平勇还向总书记提出,目前渔业合作已经成为全球渔业资源利用和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发展空间大、发展速度快,建议将渔业纳入国家对外合作有关战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同时现在企业还存在用工难等问题,建议参照国际惯例,允许远洋渔船引进外籍船员,带动沿线国家就业。兰平勇认为总书记对远洋渔业工作的关心,充分体现了他对维护国家主权统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坚定信念;对打好脱贫攻坚,做好渔民转产就业的坚定决心;对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创新、创业、创造的高质量要求,为我们持之以恒规范发展远洋渔业,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张显良局长在总结时指出,远洋渔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是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国内优质水产品供应、保障国家食物安全、促进双多边渔业合作、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把远洋渔业产业规范好、发展好,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渔业渔政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远洋渔业协会代表共60多人参加大讲堂,并就国际渔业资源管理有关规定、远洋捕捞渔获物运回国内有关政策以及对外合作现状等问题与兰平勇代表进行了交流。大讲堂由渔业渔政管理局张显良局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