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召开渤海综合治理工作会

日期:2019-03-22 09:32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19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召开渤海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研究强化源头污染防控,系统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天津是海河流域的主要入海通道,是国家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点城市。滨海新区拥有全市全部153公里海岸线,是天津市渤海综合治理的主阵地、主战场。

会议明确了未来两年渤海综合治理的目标。到2020年,12条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五类;完成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禁止养殖区内畜禽养殖企业(养殖场)的清理、整治和关停;实现海水养殖排水全面达标;渤海沿岸高潮线向陆一侧500米范围内无生活垃圾堆放、填埋;到2020年,滨海湿地整治修复规模不低于400公顷,整治修复岸线新增不低于4公里等。

据悉,滨海新区还将采取最严格的海洋生态保护措施,系统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提高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一是加大沿海滩涂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开展人工岸线生态化修复工程与沿海滩涂生态保护和修复试点,提高岸线生态功能。清理海岸线违法建筑,组织拆除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围堤,打通水系循环通道。二是加大海洋垃圾清理力度。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建立“海上环卫”制度,严厉打击向海洋倾倒垃圾的违法行为。三是加大非法渔船清理力度。依托市有关部门,对中心渔港、永定新河、海河河口等区域的非法渔船聚集地实施清理。四是加大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加强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及索饵场、越冬场、洄游通道等重要渔业水域保护。五是加大围海造地监管力度。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审批,妥善处置合法合规围填海项目,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围填海项目,逐步提高自然岸线保有率。六是加大海洋环境风险防控力度。对沿海工业开发区和石化、化工、冶炼等存在环境风险的行业,开展企业环境执法检查,年内完成涉危化品、重金属、放射性物质和工业废物(含危险废物)等重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备案工作。2020年底前,建立海上溢油污染海洋环境联合应急响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