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通过现代养殖新方式促进渔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9-03-20 09:41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在发言时表示,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以现代养殖新方式克服产业发展的各种瓶颈。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确定了以养为主的渔业发展方针,水产养殖业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国水产养殖产量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唯一养殖水产品总量超过捕捞总量的主要国家。为谋划人工繁育、规模化人工繁育、综合防治、生态养殖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为水产养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解决城乡居民吃鱼难、保证优质动物蛋白供给、促进渔业产业兴旺和渔民生活富裕做出了突出贡献。”莫照兰说,“同时也要看到,尽管目前我国水产品供给总量充足,但渔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莫照兰说,其中一个问题是在海洋牧场的建设上许多人一哄而上,将牧场建设等同于人工鱼礁,过分强调效益而忽视了海洋牧场在保护和恢复浅海生态环境、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等方面的功能。“要解决这些问题,最关键的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以现代养殖新方式克服产业发展的各种瓶颈。”莫照兰就此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

重视加强海洋牧场关键与共性技术研究目前,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理论和技术大部分来自于对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经验,缺乏自主创新技术体系,所以我国已经出台了人工鱼礁建设技术规范和人工鱼礁资源养护效果评价技术规范,但是在实践中,在关键与共性技术上未形成全面系统成体系的科研成果。

建设海洋牧场信息化综合保障体系由于海洋牧场海下的生态环境看不见,测不准,不可控,莫照兰建议,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建立牧场水质检测、环境灾害预警、牧场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等信息平台,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的海洋牧场观测网,打造生态安全、智慧透明的现代化海洋牧场。

充分发挥山东海洋装备制造业发达的优势莫照兰说,要建立集监测、科研、管护、补给、旅游等功能的海洋牧场多功能服务平台,打造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生物资源养护、渔业增殖、休闲渔业等作用的现代化海洋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