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秦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日期:2019-03-12 09:47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科技成果转化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共性问题,江苏省想了很多办法,也出台了很多政策,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回答《中国海洋报》记者提问时说,要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提高成果转化率。

江苏是海洋大省,海洋资源丰富,科研人才众多。近年来,在海洋工程装备、深远海装备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

王秦介绍,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中远船务集团所属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研发建造的圆筒形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其作业深度、钻井深度、有效载荷都在当时创下世界纪录。它是世界上第一个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深远海装备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标志性科技成果之一就是产自无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它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是我国首台、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成为我国开发利用深海资源的重器。

“同时,江苏在海洋能源如海上风电、海洋资源利用如海水淡化、滩涂资源开发利用如耐盐植物品种的筛选、海洋药物开发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进展。”提到江苏海洋科技取得的成绩,王秦如数家珍。

然而,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虽在逐步提高,但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却一直是制约创新驱动的“瓶颈”。甚至,国外有人将科技成果转化比喻为“死亡之谷”,足见其转化之难。

王秦分析说,当前产学研的难题表现为“找不着、谈不拢、难落地”。“找不着”,就是供需双方之间存在高度的信息不对称;“谈不拢”则是因为技术拥有人与企业之间对技术商品的评估不一致,谈判效率和交易成功率往往都不高;“难落地”,是指一项技术成为可规模化生产产品过程中蕴含着较大风险,同时也需要持续的技术服务、资本投入等各方面支持。

“这也是‘死亡之谷’的核心,就是成果转化有很大风险和不确定性。科学家在完成科研工作后,取得的成果能成功进行商业化应用的比率较低,风险也很大。”王秦说,近年来江苏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方面开始了“先行探索”。

记者了解到,2013年,江苏省率先在全国打破旧有的体制机制成立了新型研发组织——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宗旨,以产业应用技术研究开发为重点,以引领产业发展和服务企业创新为根本,组织开展产业技术研究、集成攻关和转化产业化。

“新机制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资金,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新成果的转化上。目前产研院正在积极探索将‘研发’作为产业来打造、将‘技术’作为商品成果来推销的新模式,大力推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转化。”王秦指出,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一边连接高校和科研院所,一边连接企业和市场,其目的就是“突破科技成果商业化‘死亡之谷’的羁绊”。

江苏不缺创新资源,科技资源集聚,那么如何将科技资源转化为创新资源、产业资源?据王秦介绍,江苏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于2017年应运而生,旨在让“创新链”与“产业链”加速对接,使科技成果更加紧密地与经济发展的有效需求相结合。

2017年,江苏获批创建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区域创建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王秦说,江苏将开展包括推进重点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布局、构建高端创新资源开放供应链、加速打造产学研协同转移转化体系、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条件、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等6项重点任务,促进苏南地区科技资源综合集成和高效配置,发挥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牵引作用,以期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都离不开人才支撑。王秦认为“对紧缺和高端人才,政府仅仅提供优惠政策的思路是不对的”。“关键是如何将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一定懂得事在先,人为重的道理。”他说,“海洋领域同样如此。我们要先搭建一批研发平台,通过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和产业发展,把高端人才真正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