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我国第二座深海渔场“深蓝2号”即将开建

日期:2019-03-05 11:13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多年的翘首以盼后,产自本土的深远海三文鱼端上国人餐桌的时间,终于快要以“天”来倒数了。2018年首批投入“深蓝1号”全潜式智能网箱养殖的大西洋鲑、虹鳟等将在今年长成并登上全国百姓的餐桌。

大年初四,假期中的山东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内稍显冷清,但在其海洋牧场的监控室,笔者透过水下摄像头却看到了迥然不同的景象——20多公分长的三文鱼群来回穿梭游动,充满生机与活力。

饲养员告诉笔者,一个月前,这些金贵的“鱼娃娃”刚刚离开“深蓝1号”的怀抱,从遥远而神秘的黄海冷水团转运到了近岸海洋牧场进行验收,并取得中试成功。

“所谓中试成功,代表着20多万尾三文鱼成功地在“深蓝1号”的照料下,扛过了九次台风及其他恶劣条件,安然度过了夏天和冬天两个重要的季节。”万泽丰渔业公司企划部负责人董威告诉笔者。比起因为冷冻而导致鱼肉缺乏弹性的进口三文鱼,“深蓝1号”养殖的三文鱼可以实现24小时至48小时内配送,肉质更鲜嫩,在市场上也将更有竞争力。

2018年5月4日,我国第一个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终于建成出坞,并于7月2日正式投入三文鱼苗,开启了我国深远海渔业养殖的新征程。

“深蓝1号”成功后,升级版也将很快面世。2019年我国将建造第二座深海渔场“深蓝2号”,容量扩3倍,无人值守智能化管理,能养三文鱼100万尾,产值可超3亿元。

在日照市万泽丰国家级海洋牧场,董威向笔者展示了“深蓝2号”的效果图。较之“深蓝1号”,“深蓝2号”网箱上方多出三角形绿色装置,工艺明显更为复杂。

“深蓝2号”将是一个综合性网箱,可以独自完成智能补光、智能补气、智能投饵等功能,可实现无人值守,完全实现智能化管理。养殖容积则是“深蓝1号”网箱的3倍,能养殖三文鱼100万尾,产值可超过3亿元。

据悉,目前“深蓝2号”已完成设计阶段,将于今年开始建造,并于年底前完工。未来几年,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还将投资建造多座“深蓝”系列网箱,这些网箱将与工作船、加工船、运输船等一起构成深远海绿色养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