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省第一支队举办海洋与渔业执法知识竞赛

日期:2018-12-21 10:25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12月14日,山东省日照港集团大楼职工俱乐部,抢答器抢答提示音、选手流利的答题声、主持人幽默风趣的主持辞、观众的掌声和呐喊此起彼伏。这里是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第一支队辖区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知识竞赛现场,来自青岛市、日照市和青岛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日照岚山区、东港区及第一支队的8支代表队共24名队员身着整齐的渔政、海监制服,手握抢答器,眼盯大屏幕,在竞赛场同台竞赛,一展风采。

海洋与渔业执法作为国家行政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为提高辖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增强行政执法技能,更好地履行好执法、管理和服务职责,同时为了确保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队伍不散、人心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有效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第一支队组织了第二届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知识竞赛。11月底,青岛、日照两市及9个沿海县(市、区)共11支代表队参加笔试初赛,根据笔试成绩8支代表队进入了现场决赛。

此次竞赛试题不仅涵盖渔政、海监、船检、港监等海洋与渔业法律法规,还囊括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常用的法律法规。决赛采取现场竞答方式,比赛共分为个人必答题、团体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观众答题五个环节。比赛在出现得分相同的情况下进行加赛题环节。围绕一系列海洋与渔业法律知识,各代表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经过激烈的角逐,日照东港区代表队在决赛中发挥了良好的个人水平和团队合作水平,勇夺决赛第一名。

“这次知识竞赛形式非常好,在备赛和竞赛的过程中不仅仅加深了对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通过和大家同台竞技,让我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通过风采展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我很自豪。”连续两届参加竞赛活动的青岛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崔寒选手颇有感触。

“这次海洋与渔业执法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掀起了“学法、懂法、用法”新高潮,为执法人员之间搭建了一个钻研业务、展示才干,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既是强化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伍建设的一次创新和有益尝试,也是实施全省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伍素质提升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程玉林副总队长如此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