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科技论坛聚焦全球海洋治理

日期:2018-11-09 11:02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海南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承办的第28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

会议以“海洋环境与权益国际焦点:大陆架划界科技在“一带一路”中的新机遇”为主题,下设大陆架划界科技在“一带一路”中的新机遇、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国际协定谈判的新进展、国际海底资源开发规章的新进展、环境保护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新进展等4个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侯立安、岳国君、蒋兴伟分别主持4个议题的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丁一汇、张偲、宋君强、李家彪、金翔龙以及5位海洋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卫星海洋遥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全球海洋环境变化的风险、粤港澳大湾区陆海相互作用与生态安全、国际治理背景下的极地深海科技发展前景、海上丝绸之路与大陆架划界科技的应用等主题作学术报告。

开发海洋、保护海洋为全球海洋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大陆架划界、BBNJ与可持续利用国际协定谈判、国际海底采矿规章制定、海洋生态保护区建设等逐渐成为国际海洋发展和全球海洋治理的热点问题。这些热点问题是海洋科技与国际法的跨领域深度融合,是深海科学、海洋法学和海底探测技术等多学科的高度集成,需要开展多学科多领域的合作与研讨。本次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是第六届大陆架和国际海底区域制度科学与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的延续,1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外交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保护部等中央部委,以及海南大学等涉海科研机构共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