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在上海启动

日期:2018-10-29 10:08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7日上午,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以下简称“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举行。这是自2010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

此次宣传月主题为“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由农业农村部联合各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共同举办,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各地水族馆、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海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网络和长江豚类保护网络成员三百余家单位具体承办。新华网、新浪公益、腾讯新闻、野生救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白鱀豚基金会等单位协办。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孟宪林、上海市农委副主任王国忠、国家林草局保护地司副司长周志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文、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陈家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处长郭睿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各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国内外非政府组织等单位的代表和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上海市中小学生代表、志愿者等千余人参加了启动活动。

启动仪式上,渔政执法人员代表、学生代表分别提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倡议,48位获得2017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奖的先进人物受到了表彰,进行了“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评优活动”的签约。当天,全国共有20个省(市)自治区25家单位同步启动了宣传月活动。

宣传月活动期间,各地将开展200多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通过走进社区、学区、渔区和景区,宣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水族馆、保护区、救护中心等单位也利用其科普宣传阵地,积极面向青少年,通过参观游览、科普讲座、趣味游戏等寓教于乐的活动,传递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理念。为了将宣传月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宣传月期间,主办单位还开展“减塑在行动”环保实践活动,并联合新浪微博公益平台“微公益”、“微博环保”传播微博双话题,即美丽中国行动者+减塑在行动+讲出你的“减塑在行动”故事,进行网上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