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在长岛举行

日期:2018-10-15 10:52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3日~14日,由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主办,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海洋智慧”为主题的“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在山东省长岛县举行。130余名专家学者结合长岛近年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探索新成就,探讨我国陆海统筹体制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科学与政策,交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经验、新模式、新路径、新理念,向中央和地方主管部门提出政策建议。

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杨超、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李庆瑞、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尚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陆海统筹体制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思路》《海洋类国家公园群布局探讨》等系列主旨演讲。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陆海统筹体制下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洋国家公园建设、海洋高质量发展山东方案等议题,为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交流探讨。

论坛还发布了《海洋生态文明长岛共识》倡议,指出牢固树立陆海统筹理念。打造高效的陆海统筹管理平台和决策机制,以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作为海岸带综合管理的重要抓手,创新海洋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机制;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海洋生态产品调查核算,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为推动全产业链实现绿色生产提供科技和政策支撑,全面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推动创建我国海上国家公园群,整合优化全国海洋自然保护地布局,全面实施海洋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补强我国海上生态安全屏障的短板,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的生态产品和服务。

本届论坛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海洋智慧”为主题,汇聚国内政产学民媒各利益相关方代表,致力于探讨陆海统筹体制下海洋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热点问题,推动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和海洋强国建设。64家单位120名代表参加论坛交流,27位专家围绕陆海统筹体制下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经验交流、海洋国家公园建设、海洋高质量发展等四个主题发表演讲,10位嘉宾参与了沙龙讨论。本届论坛经过充分讨论、深入交流,初步形成以下共识:

第一,牢固树立尊重生态学原则的海洋观,共创人海和谐共处新局面。海洋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海洋。尊重海洋,顺应海洋,海洋有价,善用海洋的力量。

第二,牢固树立陆海统筹理念。打造高效的陆海统筹管理平台和决策机制,以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作为海岸带综合管理的重要抓手,创新海洋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机制。

第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海洋生态产品调查核算,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为推动全产业链实现绿色生产提供科技和政策支撑,全面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

第四,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大力实施生态补偿等多种创新的环境经济政策,形成生态保护有利可图的机制,推动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地方政府与当地百姓结成利益共同体,真正建立共抓大保护的命运共同体。

第五,推动创建我国海上国家公园群,整合优化全国海洋自然保护地布局,全面实施海洋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补强我国海上生态安全屏障的短板,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生态产品和服务。

第六,论坛高度赞赏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规划、政策、法规和组织机构等行动。长岛拥有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温带海洋和海岛综合生态系统,是生物多样性高度集中分布区,具有全国独特的地质景观,生态保护基础完善,绿色发展动能强劲。我们全力推动创建长岛国家公园,把长岛打造成为中国海洋生态文明的样板。

第七,生态文明新时代重在行动。我们要主动提高生态认识,强化生态意识,提高生态觉悟,完善生态自觉,把生态文明意识融入我们的血液,每一天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让我们的海洋生态环境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