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三门湾畔小海鲜盛会庆丰收

日期:2018-09-30 11:10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秋风起兮蟹脚痒,菊花开兮闻蟹来。9月22日上午,首届中国小海鲜博览会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大剧院正式开幕。远道而来的各地游客齐聚蟹乡,感受渔家文化、品尝鲜甜海味、体验鲜甜之旅,开启了一场丰收节里的“舌尖嘉年华”。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时间为9月20日~24日。主办方以“小海鲜让生活更鲜甜”为宣传口号,精心组织策划了主题展览、论坛研讨、第五届三门·中国网络青蟹节暨苍溪红心猕猴桃网络推介、三门小海鲜啤酒音乐节、鲜甜三门之旅观光考察等一系列活动。

“三门湾、金银滩”,三门县是浙江省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海水养殖第一大县,是“中国小海鲜之乡”、“中国青蟹之乡”。此次活动以“绿色、品牌、科技”为主题,通过综合展示、科技博览等多种形式,吸引小海鲜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广泛参与、交流合作,打造博览会成为推动渔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平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交流平台,搭建对外开放合作的宣传平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致富平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嘉年华。

踏起舞步欢腾蟹乡,悠悠唱响渔家之曲。当天上午9时许,三门县大剧院里热闹非凡。现场,一部城市形象宣传片将人们的视线带进风光旖旎的三门小城,一方百姓的鲜甜故事就此娓娓道来,正式拉开博览会的序幕。同时,三门美丽渔村微电影开机、“鲜甜三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专题片、三门小海鲜种质资源保护方案解读及授牌、中国气候康养县授牌、三门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渔业协会签订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等仪式也在现场举行,并现场视频连线三门小海鲜携手苍溪红心猕猴桃联动网络直播。

别具特色的烹饪技艺、原汁原味的海边菜肴、别致精美的摆盘造型。现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心湖国际·三门小海鲜啤酒音乐节也正热闹进行。在“烹小鲜”厨艺大赛中,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三门小海鲜从后厨悄悄“爬”上了“擂台”,而各参赛厨师们正用心烹制着以当地小海鲜和特色小吃为主食材的热菜、冷拼、面点等,送上了全新的视觉和味蕾的双重享受。

烹小鲜、创“名菜”,巧摆锅、庆丰收。青蟹、白蟹、蛏子、对虾、鲳鱼。在心湖国际商业广场前,3米大锅里的各类三门小海鲜、五谷杂粮琳琅满目,散发出诱人的鲜甜香气,象征又一丰收年的到来。美味当前,此时游客们早已按捺不住,在大锅前拿起小海鲜大快朵颐,享受这场“舌尖之旅”。

美食欢吃汇、啤酒速饮等一系列的庆丰收活动,正在欢声笑语中唱出海边小城的农业美。“喝啤酒、吃海鲜,这次在三门的鲜甜之旅,不仅我们感受到满满的丰收之景,也让我们过足了‘嘴瘾’。”来自上海的游客叶子琪连连称赞,她表示要向更多人推荐三门的鲜甜海味和海边风情。

与此同时,一场“鲜甜之旅”也正在途中。来自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地区大中城市的游客,正在三门观光体验红色亭旁之旅、美丽渔村船帮里之旅、海岛探秘之旅等,在当地“品海鲜,观海景,购海货”,深度体验不一样的鲜甜三门。

畅游三门城,尝尽鲜美食。在三门青蟹携手苍溪红心猕猴桃闯“京杭宁”三城的跨界销售后,9月21日下午,第五届三门·中国网络青蟹节暨苍溪红心猕猴桃网络推介活动也在三门正式启动,通过“互联网+农产品”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促进三门青蟹、苍溪猕猴桃“塑形象”“闯市场”“强产业”,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开启鲜甜之旅,传承海边文化。活动中,中国小海鲜展示馆、海洋文化展馆、渔业科技展馆、休闲渔业展馆也纷纷“亮相”,展示交流各类小海鲜、渔文化非遗项目、渔业民俗等内容。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也齐坐一堂,就渔村振兴与现代渔业强国建设开展专题研讨,共谋渔村振兴和渔业发展大计。

“首届小海鲜博览会在三门举行,让三门小海鲜乘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航船,扬起‘鲜甜三门’品牌的风帆,使更多优质、鲜甜、安全、实惠的小海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也让小海鲜成为三门这座城市‘最鲜甜的IP’。”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表示,三门将持续做响小海鲜品牌,让绿色生态成为三门小海鲜的鲜明特质,让互联网、大数据为小海鲜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让产业融合推动群众走上致富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