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水产养殖机器人”实时监测水温pH值和溶氧量

日期:2018-09-19 09:26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前不久,笔者在江苏红遍天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墩头镇新舍村稻虾共作基地看到了这样有趣的一幕,该基地负责人郑逢田通过手机控制着一台“水产养殖机器人”,让其在稻虾共作田里监测水质以及投放饵料、喷药,实现了从以人工为主的传统养殖业向智能化发展的创新。

“我养龙虾已有三四年,如今在新舍村实行稻虾共作面积270多亩。以往养龙虾全凭经验,什么时候投食,投多少只能估摸着进行。”郑逢田说,“关键问题是水质,以前怕水中的溶氧量不够引发龙虾死亡,怕水中的pH、氨氮含有量有变化,影响龙虾的正常生长。如今,这些问题在这款‘水产养殖机器人’面前迎刃而解。”

“稻虾共作种养模式指在水稻田里通过一定的田间改造,合理套养一定数量的小龙虾,发挥小龙虾除草和排泄物增肥等功效,实现‘田里种稻,水体养小龙虾,虾粪肥田,稻虾共生’的效果,是一种把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有机结合的生态农业生产方式,其经济效益是普通稻田的6倍。”南通市农委综合科高级工程师周卫介绍。

前不久,江苏红遍天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南京软件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南京分中心)就“水产养殖机器人”及智能管理系统应用达成了合作意向,该“水产养殖机器人”的应用,有助于加快海安市向现代农业向机器人、大数据时代迈进的步伐。

南京软件研究院副院长李彦峰介绍,这款根据稻虾共作环境定制的“水产养殖机器人”可一次载重150公斤饵料,一次施药100公升,比人工喷施快、质量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一些特色功能能规避水产养殖风险,同时还对水温、pH值和溶氧量等各项基本参数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并远程采取补救措施。

目前,这款“水产养殖机器人”是在手动式遥控基础上增加自动导航模块,以实现按照规定路线自动巡航的功能。未来,“水产养殖机器人”将基于云计算技术集成养殖日志管理系统、专家指导系统等新颖的数据服务功能,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领域知识的深入结合将大大推进智慧水产养殖向标准化、无人化、工厂化养殖模式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