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科院海洋所育成刺参“东科1号”

日期:2018-09-18 15:03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海参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最适宜生长温度7℃~16℃,温度过高海参就会进入夏眠,大大缩短了海参的生长周期。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红生带领的团队经4代连续选育,育成了耐高温、度夏成活率高的“东科1号”,适宜在山东及河北沿海池塘养殖。

历经多年突破技术难关

“2005年夏季,我们以山东省烟台市、青岛市、日照市当地野生刺参群体繁育的养殖群体为基础群体来源,从中收集并筛选出棘刺坚挺、体表健康无损伤且处于活动和摄食状态的大规格亲参700多头,构建了育种基础群体。”杨红生表示,从2006年开始,团队采用群体选育技术,对各世代苗种实施耐高温和速生性状选育,经4代连续选育成功。

针对我国当前养殖刺参群体存在的个体生长速度慢、夏眠时间长和度夏成活率低等影响产业发展的问题,刺参“东科1号”的育种目标是培育具有生长速度快和度夏成活率高的刺参新品种。从2006年4月开始,科研人员针对生长速度和度夏成活率两个目标性状开展了选择育种,经过连续四个世代的累代选育,团队于2015年培育出第四世代(G4)核心群体。实验对比结果表明,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当地普通刺参群体相比,G4代选育群体的生长速度、耐高温能力和度夏成活率均获得明显提高,24月龄参平均体重和度夏成活率分别提高20%和10%以上,相较未选育刺参群体具有明显优势。经过遗传学、生理生态和分子生物学检测与分析,子代苗种的生长和耐高温性状遗传稳定,符合水产新品种的申报条件。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7年审定的18个水产新品种,“东科1号”位列其中,获得水产新品种认定。

生长速度快耐高温能力强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东营、烟台、威海与河北唐山等地分别开展了刺参“东科1号”的生产性养殖对比测试,总测试面积达1350亩。跟踪测定结果表明,“东科1号”两龄参的成活率比未选育的对照刺参群体提高12.7%以上,达到商品规格的“东科1号”两龄参平均亩产比对照刺参群体提高20%以上,养殖效果明显,深受养殖企业的青睐。

“在刺参‘东科1号’选育过程中,刺参养殖业经历了多次夏季极端高温天气的威胁,山东沿海池塘养殖的刺参发生了大面积死亡,而我们选育的‘东科1号’新品种在池塘的度夏成活率比对照刺参提高13%以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石林说。“东科1号”新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耐高温能力强、度夏成活率高等特点,便于推广。同时,苗种繁育和中间培育技术成熟,产业需求迫切,应用前景广阔。

新品种突破刺参养殖瓶颈

近年,我国刺参养殖规模拓展迅猛,池塘、围堰和浅海底播增养殖已成为热点养殖模式。在发展刺参养殖初期,由于尚未攻克人工育苗等技术难关,大多采用自然海区采捕野生刺参的方式。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刺参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在利益的驱使下,未考虑刺参的自然恢复能力,引发过度捕捞,加之日益严重的海水污染,致使自然海区的野生刺参数量急剧下降,自然资源趋于枯竭。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数据显示,近30年~50年以来,野生刺参的生物资源量在日本下降了30%,韩国下降了40%,俄罗斯下降了80%,在中国下降了95%以上。

同时,随着刺参产业规模的不断拓展,种质退化、生长速度慢、抗逆能力差、病害频发等一系列制约或潜在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日益凸显,尤其是2013年以来,夏季极端高温天气的频繁发生,对我国的刺参养殖造成了巨大损失,使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专家认为,为有效解决刺参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引导这一优势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首先应从种质这一产业基础环节着手,开展自然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与栖息地环境修复,同时加快集成利用传统生物育种和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等高科技手段,针对当前刺参养殖产业格局与未来发展趋势,培育具有生长速度快、抗逆能力强的优质新品种,从而推进各产区刺参养殖产业的提质与持续增收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