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海龙Ⅲ”在西北太平洋试验性应用获得成功

日期:2018-09-05 09:06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当地时间8月20日~26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海龙Ⅲ”无人缆控潜水器(ROV)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成功实施5次深海下潜,完成了典型海山的环境调查任务,最大潜深4200米,共完成22次坐底,36次悬停观测,近底观测作业16个小时,并成功采集到结壳和结核样品,以及海绵、海百合、红珊瑚等6类生物样品。中国大洋48航次领队孙利佳表示,“海龙Ⅲ”ROV系统的试验性应用成功,标志着我国深海科学考察又将增添一新利器。

据中国大洋48航次首席科学家李怀明介绍,此次“海龙Ⅲ”ROV系统的试验性应用任务是“蛟龙探海”工程中“深海技术装备发展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应用结果表明:“海龙Ⅲ”性能状态稳定、作业模式成熟、取样手段丰富、本体操控娴熟,能够适应多种水深和地形环境,具备了在全球60%的海域开展科学考察活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