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北极考察队进入冰站作业阶段

日期:2018-08-15 10:5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雪龙”船时8月11日10时,21名科考队员携带多箱仪器设备,乘“黄河”艇前往浮冰区域,开展首个短期冰站作业。这标志着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进入冰站作业阶段。8月12日、13日,考察队分别开展了第二个、第三个短期冰站作业。短期冰站作业共进行13天。

登上浮冰后,记者看到,考察队员有的测量冰面光照反射率,有的钻取冰芯,有的实施大气观测,还有的队员趴在冰雪上,测量融池的面积、温度、盐度等。据首席科学家助理、冰站作业组组长雷瑞波介绍,在11日8个小时的作业时间内,队员按计划完成了所有学科项目所需的现场观测和样品取样。现场布放了1个海冰物质平衡浮标和2个温度链浮标,开展了2个200米测线的航拍,获取了34根冰芯,观测了2个100米的冰厚剖面,获得冰站微塑料积雪样品1个,采集了50升积雪样品,获取了3个点的融池水。当天18时,队员安全返回“雪龙”船,继续向北挺进,寻找下一个适合短期冰站作业的浮冰。在12日进行的第二个冰站作业中,队员共布放了1个海冰物质平衡浮标和1个温度链浮标,获取了33根冰芯,采集了30升积雪样品、2个点的融池水和4个层位的冰下水。

据悉,依据《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现场实施计划》,本次考察期间,将设置长期冰站1个、短期冰站7个。冰站作业涉及海冰物理、冰面气象、水文、光学、生物、化学等学科,其间,队员将全面观测海冰融化过程中大气、海冰和上层海洋的多要素参数,为研究北极海冰快速变化及其机理获取完整科学数据,同时开展与冰下生态过程及其变化有关的化学、生物等参数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