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第九次北极考察队今日启程

日期:2018-07-20 10:45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9日,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依据自然资源部批复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总体工作方案》,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定于今日上午10时,乘“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起航,前往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预计9月下旬返回,航程12300多海里。

19日,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队员在上海统一接受了行前综合教育,集中了解科考、安全等事项,随后领取考察物资,进行最后的出发准备。

此次北极科考是自然资源部首次组织,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冰上丝绸之路”重要指示精神,为北极的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考察将推进国家北极业务化观/监测网建设;对白令海、楚科奇海和北冰洋高纬海区等我国北极考察重点区域进行业务化调查,推进我国极地业务化体系建设,掌握海洋水文与气象、海冰、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化学等环境要素的分布特征,为北极地区环境气候等综合评价提供基础资料;深入开展北极高纬度海域的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新型环境污染物等北极国际治理议题相关的业务调查,为解决区域和全球性环境问题提供支撑;进行北极环境快速变化重大前沿科学研究,视冰情开展北极中央航道调查等。

法国、美国等国家的科学家也受邀参加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将在海洋、环境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