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青岛海域浒苔已处于衰亡期

日期:2018-07-19 09:25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今年6月底至今,大面积浒苔漂入青岛近岸海域,青岛沿海呈现出一片片“绿油油”的“大草原”,目前浒苔已进入衰亡期。《中国海洋报》记者日前就今年浒苔防控,采访了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数值模拟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高松。

记者:今年浒苔的分布情况与往年相比有哪些特点?

高松:今年浒苔分布有4个特点。一是早期漂浮时间晚。今年4月下旬在南通海域发现漂浮小斑块浒苔,较常年偏晚约2周;二是浒苔分布面积较往年同期属于中等。目前浒苔最大分布面积出现在6月29日,约为3.8万平方公里,往年分布面积为2万~5.8万平方公里;三是整体密度低,为2008年以来密度最小年份;四是今年浒苔绿潮整体分布位置偏西,漂移方向为偏北方向,对青岛近岸影响逐渐加重。

记者:监视监测浒苔绿潮的方式有哪些?

高松:为及时发现绿潮早期发生情况,自3月开始,北海预报中心启动了卫星遥感常态化监测,持续关注绿潮发生发展动态。

北海预报中心遥感室利用自主研发的“卫星遥感绿潮监测系统”自动处理卫星遥感数据,再通过人机交互方式,制作出绿潮综合分布图。预报中心数值模拟室在汇总信息后,采用自主研发的绿潮斑块漂移模型,在超级计算机的支持下,精细化预测模拟绿潮漂移方向、位置和影响岸段,可获得绿潮斑块未来72小时的逐时漂移信息。

此外,北海分局启用全国海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实现监视监测、预测预警等数据快速统计和信息及时共享,提高绿潮灾害应急时效。海、陆、空、卫星获取的预报监测数据均传至全国海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绿潮功能模块,相关用户可在手机上随时查看浒苔情况。

记者:目前浒苔的发展趋势如何?

高松:7月中上旬受持续东南风的影响,浒苔斑块将继续向青岛近岸靠近。目前,浒苔绿潮已处于衰亡期,分布面积、覆盖面积都将快速减小,对沿岸的影响也逐渐减轻,预计7月底本年度的浒苔绿潮将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