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青岛实施“1045”行动

日期:2018-07-02 09:4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发改委获悉,青岛将致力成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生力军,构建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努力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青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青岛下一步将重点组织实施“1045”行动。“10”,即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发展海洋船舶与设备制造业等十大海洋产业。“4”,即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特色文化、海洋生态文明、海洋对外开放等四大领域发展水平。“5”,即实施海洋新动能培育、重点区域率先突破、项目园区企业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放管服”综合改革等五大支撑保障工程。

同时,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青岛还将着力推进实现七大新突破,即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实现新突破、加快海洋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新突破、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海洋特色文化实现新突破、拓展海洋对外开放新空间实现新突破、加快重点区域率先发展实现新突破。

到2022年,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1%,形成6个产值(收入)千亿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到2028年,基本构建起海洋创新动力强劲、市场主体活力充沛、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的战略性转变。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世界知名海洋城市媲美、特色鲜明、创新强劲、活力彰显、文化浓郁、环境优美、全面开放的国际海洋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