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水产教育院长论坛暨水产高等院所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8-06-29 09:15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11日,中国-东盟水产教育院长论坛暨水产高等院所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菲律宾、泰国、越南9个国家的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和研究生共120余人出席,特邀代表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旨在巩固和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水产教育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交流和合作,特别为我国与东盟国家水产高等院所的学者和研究生提供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的平台。

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水产养殖是中国和东盟重点合作的领域之一。2016年,中国和东盟水产品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76%,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影响下,双方水产品贸易总额增长至2016年的40.7亿美元,水产品贸易年增长率为17.2%。数据表明,东盟为中国水产品第一出口目的地,中国是东盟水产品第三大进口国。这说明中国-东盟在水产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和机会。

上海海洋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特色学府,位于浦东临港。该校水产养殖是国家重点学科,在池塘养殖、天然水域增养殖、名特优水产繁育、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水产动物疾病防治等养殖领域,渔具渔法、近海捕捞、远洋渔业、资源养护等捕捞领域取得了诸多开创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