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三十多个国家代表齐聚舟山 共商海洋空间规划国际合作

日期:2018-06-11 13:43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8日~9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岛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国际论坛在浙江舟山举行。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论坛并讲话,葡萄牙海洋部部长安娜·保拉·维托利诺,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志辉,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石青峰,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吕滨等出席论坛。

王宏对出席论坛的各国来宾表示欢迎。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早编制和实施海洋空间规划的国家之一,经过持续地探索、实践和完善,目前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海洋空间规划体系。围绕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愿景,中国同柬埔寨、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泰国等一些沿海国家在海洋空间规划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期待与沿海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开展实施和完善海洋空间规划体系的有益实践。中国政府愿继续为沿海国家,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和岛屿国家提供人才和技术援助,为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和评估提供“中国方案”。希望与各有关国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海洋空间规划国际合作为内容,进一步强化成果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加强海洋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建立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

此次论坛设置海洋空间规划与蓝色经济发展、海洋空间规划与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空间规划技术方法与能力建设3个议题,参会嘉宾就中国海洋空间规划的实践、各国海洋空间规划的发展现状与需求、未来海洋空间规划国际合作等展开了讨论,并达成了多项共识。

论坛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分别与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斐济、马达加斯加5个国家有关研究机构签署了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合作备忘录、意向书。

来自中国和30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岛屿国家的政府官员、研究机构专家和有关组织的相关人员共2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