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筹备成立打造数字渔业新未来

日期:2018-05-17 08:58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11日,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毅、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分别代表双方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筹备成立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

由于密切关切渔业产业发展,近年来,中国渔业协会在思考如何走出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经济振兴之路。2018年,专门联合中国水产学会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渔业科技成果与贡献人物遴选推介活动,鼓励重大发明、重大创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渔业生产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18年渔业渔政工作要点》显示,2018年渔业渔政系统将加快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持续推进渔业绿色、安全、融合、开放、规范发展,促进绿色兴渔、质量兴渔、品牌强渔。

中国渔业协会关注大数据振兴传统产业的重要引擎作用,希望大数据在渔业走向“绿色兴渔、质量兴渔、品牌强渔”的进程中发挥“预警、预测、决策、智能”四大功能,开展渔业大数据的创新应用研究,找到可持续的数字渔业发展路径。

王叁寿介绍,正在筹备成立的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将围绕渔业大数据展开研究,构建和发展中国渔业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平台;建设“数字渔业”,进行渔情数据监测研究与发布,完善水产品市场监测、跟踪制度,加强对水产品市场的分析、预测和研判,多渠道、多形式发布产品价格指数;推进渔业渔政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构想,致力于构建全国渔业渔政综合管理平台。

据了解,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将促进大数据与渔业充分融合,推进渔业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渔业数字化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