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我国获得南极绕极流核心区域珍贵数据

日期:2018-03-09 14:43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6日~7日,“雪龙”船沿西经126°,自南向北完成了南纬64°~60°之间5个海洋站位的观测,开展了海洋温度、盐度、海流观测和生物拖网采样。此次考察队深入西风带中心海域作业,获得了南极绕极流核心区域全深度断面观测数据。

据科考队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史久新介绍,南极绕极流主要是由南半球西风驱动,是地球上最强的海流,也是唯一的东西贯通洋流,在世界大洋物质和能量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全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经126°断面是该海域仅有的两个曾有历史数据的经向断面之一,美国曾于1992年在此断面做过观测。此次观测获得了时隔20余年的新数据,对研究最近几十年南大洋水团和环流变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研究气候变化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