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基于风险削减技术创新的凡纳滨对虾种源性疫病净化体系构建”项目启动会在青召开

日期:2024-03-13 14:30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基于风险削减技术创新的凡纳滨对虾种源性疫病净化体系构建”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项目牵头单位有关领导以及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李清研究员、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黄倢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马卓君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孙金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丁家波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吴立冬研究员等7人组成。

启动会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刘志鸿处长主持。黄海水产研究所叶乃好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并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董宣副研究员汇报了“基于风险削减技术创新的凡纳滨对虾种源性疫病净化体系构建”项目的实施方案。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凡纳滨对虾种源性疫病的防控,解决水产病防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项目咨询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后续重大成果产出和中期检查准备等提出了中肯意见。项目组围绕咨询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

该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联合宁波大学和山东大学共同承担。项目计划针对凡纳滨对虾繁育过程中病原引入风险认识不清、病原感染阻断技术缺乏、染病种苗脱毒手段不足等瓶颈问题,研发病原风险排查、感染阻断和温控脱毒等疫病风险削减关键技术,集成创建对虾种源性疫病净化技术体系,为实现对虾疫病的源头防控提供支撑。

叶乃好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