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守正创新,深耕深远海养殖工程技术

日期:2023-06-06 14:08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十三五”以来,我国海洋渔业进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深远海养殖逐渐成为我国海水养殖拓展新空间、打造深蓝优质蛋白生产基地的新业态。在国家政策引导、资本驱动和科技支撑下,我国工程化围栏、深海智能网箱、养殖工船等大型养殖设施不断投入运行,养殖品种筛选与养殖技术开发也在深入开展。

5月27日,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下水运行周年庆为契机,大型养殖工船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在青岛顺利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叶乃好副所长、王清印研究员、关长涛研究员和徐永江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叶乃好副所长代表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就养殖工船适养品种与养殖技术开发进行强强联合;关长涛研究员作了题为“深远海大型工船养殖品种、技术与模式”的主旨报告,就工船养殖模式下适养品种筛选、养殖技术开发与模式构建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十三五”以来,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国内渔业装备技术研发优势单位联合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围绕我国黄渤海、东海和南海深远海养殖发展的设施装备与品种技术需求,开展了系统研发与示范。设计建造了适宜我国海域海况环境的大型工程化围栏、深海座底式智能网箱、桁架式深海网箱等深远海养殖设施及配套装备,筛选了黄条鰤、斑石鲷、大黄鱼、卵形鲳鲹、花鲈、许氏平鮋、东星斑等7种适宜不同海区的深远海适养鱼类,建立了陆海接力养殖模式与技术,为引领和推动我国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设施装备与品种技术支撑。

目前,黄海水产研究所根据“国信1号”养殖工船舱养的环境与工况特点,在合作承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基础上,正在与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黄条鰤、石斑鱼、大黄鱼等适养品种的船载舱健康养殖技术的合作研发与示范,以期为工船提供优良的适养品种和绿色养殖技术支撑。未来,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以我国深远海养殖持续健康发展为己任,在深远海大型养殖设施及配套装备研制、水动力安全评价、适养品种与养殖技术开发等方面开展创新研发与示范,着力打造中国特色的深远海养殖产业工程,以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为我国海水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叶乃好副所长与青岛国信(中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赵雨总经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长涛研究员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