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扩大)集中学习

日期:2023-03-23 19:31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2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扩大)学习。黄海水产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及《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内容,并交流了学习心得。

会议指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所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意志,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实践品格,必将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全所各党支部、各部门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国家需求和战略导向,紧抓发展机遇,为研究所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多机会和资源;要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创新调研方式方法,提高调研能力水平,加快调研成果转化,为国家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赵宪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两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升学习能力,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策敏锐性。我们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和发展关键期,所属各部门要不断增强对党和国家以及部党组、院党组相关政策的领悟理解,紧盯国家需求和战略导向,聚焦关键领域,依托我所国家级科研平台,在科技创新领域实现新突破。二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目前我们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部门要根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里调查研究的12方面重点内容,结合我所主责主业和未来发展需求,研究提出部门和所层面亟待解决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思考并选择调查研究课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