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院士创新平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万宁水产研究基地揭牌运行

日期:2023-03-13 17:08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成果转化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院士创新平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万宁水产研究基地在万宁市正式揭牌,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李劲松,万宁市市长王三防,副市长李瑞军、郑忠发,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印庚等出席揭牌仪式。

李劲松书记表示,当前海南渔业产业发展面临着迫切的绿色转型升级问题,需要更加强力的渔业科技力量支撑,院士创新平台、黄海水产研究所万宁水产研究基地的揭牌运行,必定会为海南渔业产业未来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希望陈松林院士及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立足自身研究领域,以技术创新助推海南渔业产业转型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他表示,省科学技术厅将全力做好科研保障服务工作,支持黄海水产研究所和相关企业开展科企协同联合创新,聚焦产业痛点难点,形成工作合力,助推海南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王三防市长在讲话中强调,万宁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院士创新平台等工作站的运行和发展,主动靠前、加强沟通、积极跟进,为院士和专家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希望院士创新平台各位专家能够为万宁海洋渔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新技术和新方案,加强对万宁水产养殖产业的技术指导,推动万宁海洋渔业产业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叶乃好副所长简要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概况和主要科研成就,他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将以此为契机,强化与海南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水产龙头企业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双赢共赢,充分利用黄海水产研究所人才资源和科技力量优势,助力万宁打造“三带两区”,实现海洋渔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尤其为建设海洋蓝色产业带、国家级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和智慧海洋牧场提供必要技术支撑。

 

陈松林院士对海南省和万宁市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十年来我国水产生物技术创新和良种创制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生物技术在海洋良种创制中的应用潜力巨大,希望借助院士创新平台,聚焦万宁海洋渔业发展的现状与挑战,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强科技攻关、推进成果转化,为万宁发展新时代海洋渔业产业提供新动力、新技术和新方案。

2021年以来,陈松林院士获聘万宁市海洋渔业发展顾问,与万宁林兰水产养殖公司联合开展了东星斑育种研究,结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院士创新平台的揭牌,标志着黄海水产研究所与万宁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水产企业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未来双方将在更多领域,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