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年新年贺词

日期:2022-12-31 11:31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虎啸龙吟辞旧岁,玉兔呈祥报新春。挥手作别砥砺奋进的2022年,阔步迈入华章初展的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全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围绕高水平渔业科技自立自强,凝心聚力,努力拼搏。我们不断激发科研活力、创新发展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我们聚焦主责主业,面向国家需求,积极承担重要科技任务并取得重要科技成果。主持、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65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3项;新上包括“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94项。“半滑舌鳎和斑石鲷分子育种技术创建及新品种创制与应用”项目获第六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项成果获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成果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培育的大菱鲆“多宝2号”(第一完成单位)、凡纳滨对虾“海兴农3号”(第二完成单位)、罗氏沼虾“南太湖3号”(第二完成单位)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

我们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强化合作,积极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以共建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平台,突破北方文蛤池塘中间培育、南美白对虾种虾规模化培育等多项技术难题,全力支撑潍坊虾贝双百亿产业带发展。参与共建“青岛蓝色种业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北方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中心;首次联合政府推动地方乡村振兴建设,依托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助力大黄鱼“一县一业”工程,共建“刺参南移养殖产学研合作开放实验室”,推动当地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成功举办“大菱鲆引种30周年暨海水鱼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7位院士、200余名专家深入研讨,共谋发展。

我们推进科研平台建设,优化布局,积极践行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通过初步验收,为“振兴海洋水产种业,支撑渔业绿色发展”发挥国家库效能。积极组织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新获批青岛市对虾种业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深远海养殖装备与绿色养殖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水生动物疫病研究综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初设获批并开工建设。作为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群主”依托单位,牵头推动海洋渔业相关学科1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稳步推进山东长岛近海渔业资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渔业资源环境青岛观测实验站、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与运行。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党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需求,潜心研究、勇挑重担,自觉履行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渔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必须鼓足奋斗干劲。让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在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创新型研究所的新征程中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祝愿研究所全体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学生们新年快乐、工作顺利、事业进步、生活幸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 金显仕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