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代平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日期:2022-05-23 08:31    作者:    来源:成果处 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结果揭晓。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活动自2021年7月启动以来,经组织报名、资格审查、大众评审、社会公示、标兵评审等环节,共产生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390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代平同志名列其中。

代平同志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虾类新品种选育、育种技术研发及推广转化等工作,长期扎根生产一线,作为骨干力量参与了中国对虾“黄海5号”、凡纳滨对虾“壬海1号”、“海兴农2号”等3个水产新品种的培育工作。他积极推广应用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相关技术,与全国多家水产种苗生产单位保持深度合作并提供技术支撑,培育优质种苗为当地企业和养殖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2018年,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组建国内首个凡纳滨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期驻守在位于潍坊昌邑的凡纳滨对虾遗传育种中心,先后为中心引进外源种质100余批次,推动平台在当地发展形成凡纳滨对虾种业繁育示范园区,大大提高了山东乃至北方地区的凡纳滨对虾繁种能力。

为使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2021年代平同志挂职昌邑市下营镇科技人才副镇长,组织开展了人才项目对接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为配合昌邑市招院引所计划,他牵头成立昌邑市对虾育种技术研究中心,有力推动潍坊地区的对虾产业发展。他协助企业先后申请省部级课题3项以及渔业发展项目5项,争取财政资金支持3000余万元,通过技术指导帮扶企业顺利通过凡纳滨对虾省级良种场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乡村振兴行动定向服务,全面支撑产业振兴。

希望全所职工以受到表彰的青年先锋为榜样,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代平同志在凡纳滨对虾联合育种基地为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等领导介绍凡纳滨对虾种业情况

代平同志在凡纳滨对虾联合育种基地测试对虾智能化性状测量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