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20级联合培养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会

日期:2021-08-03 15:05    作者:    来源:人事处(研究生办)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7日上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20级联合培养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宪勇,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新入所在青的2020级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周孟姣主持。

赵宪勇书记代表黄海水产研究所对2020级联培研究生来所学习表示欢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专门提到了青年群体,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无奋斗,不青春,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黄海水产研究所的读书与开展科学研究的时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定位好自己人生事业的坐标,牢牢把握中国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按照“四个面向”的总要求,勇于承担时代使命,求实创新,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新生入所教育培训环节,研究生导师代表崔正国研究员以“致无悔的青春”为主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体会,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他表示,科研工作的道路会有崎岖和坎坷,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科学的方法,也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功喜悦。他真诚为同学们提出“安、和、正、拼、行、礼、孝、乐”八字忠告,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常怀敬畏之心,从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三个方面做好人生管理,踏实走好自己科研生涯的每一步。

徐文腾副研究员、徐后国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我的研究生心路历程》和《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的报告,从科研思维方法和职业发展规划的角度,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历程与心得,交流了论文写作方法与科研诚信,鼓励大家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投身科研学习中。随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从所制度建设与所核心价值观、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制度、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研究生住宿管理规定、园区疫情防控与后勤保障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

2020级研究生宫晗作为新生代表,以“新的起点、鼓励自己、满怀希望、不忘初心”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他表示将明确学习目标,认真钻研学术,将个人的价值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共同为我国的海洋科技事业争光添彩。

本次2020级研究生教育培训活动不仅拉近了入所新生和导师之间的距离,还增进了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学术信念感,让同学们对研究所的运行与发展情况有了系统性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对于自己今后的研究目标和个人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会奋力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