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年博士专家团队奔赴西藏开展渔业科技帮扶工作

日期:2020-09-18 15:55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科技援藏工作,2020年9月7日-1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应中共亚东县委员会、亚东县人民政府邀请,委派从事鱼类繁育、营养饲料、病害防控和工厂化养殖等方面研究的刘宝良、刘长琳、徐后国和李杰四位青年博士组成科技服务团奔赴西藏,针对亚东县鲑鱼工厂化养殖产业技术提升和绿色发展需求,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科技服务团现场调研亚东县鲑鱼工厂化养殖情况

科技服务团成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别做技术报告

科技服务团先后调研了亚东县亚东鲑鱼育苗场、养殖合作社、亚东渔业产业园等地,详细了解了当前亚东鲑鱼在养殖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科技服务团专家就调研了解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对养殖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开展了工厂化循环水健康养殖、鱼类人工繁育、营养饲料和病害防控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座谈交流环节,科技服务团还就亚东渔业产业园即将开展的升级改造工程提出了技术优化方案建议,研究了后期双方合作的具体计划和重点任务。为满足亚东鲑鱼产业园区技术人员同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团队开展即时咨询交流的实际需求,专家团队为园区搭建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

亚东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平均海拔3500米,亚东地区植被茂密,水资源丰富,分布在该区域的亚东鲑鱼为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为保护亚东鲑鱼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西藏特色渔业产业,亚东鲑鱼的人工繁育和养殖被列入当地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科技助力亚东鲑鱼特色养殖产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促进边民牧民增产增收的有力抓手,也是稳边固边、兴边富民的重要举措。为实现亚东鲑鱼养殖的绿色高质量发展,8月22日,亚东县人民政府同黄海水产研究所签订了研究合作的框架协议。下一步,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围绕亚东县渔业绿色发展的技术需求深入开展科技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