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助力复产复工 书写科技担当(4)——黄海水产研究所心系养殖产业,多措并举支撑水产种业发展

日期:2020-03-19 15:51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有序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也对我国的水产养殖业持续稳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种质资源与工程育种研究室(以下简称育种室)全体员工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地方政府和我所的防疫工作安排,坚守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积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育种室科研人员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通过主动联系对口企业、提供详细报告、远程指导服务、提供优良品种、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助力产业自救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以线上课堂的形式开展海洋科学教育活动。同时,多名职工始终坚守基地一线的科研工作岗位,通过线上交流等形式指导研究生的实验数据整理和论文写作,以确保后续科研工作计划如期完成。

1.撰写研究报告,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在疫情发生后,高保全同志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咨询了山东、河北、江苏、浙江、福建等梭子蟹主养区的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相关企业及养殖户,基本摸清了疫情对三疣梭子蟹产业的影响情况。他发现疫情导致三疣梭子蟹存塘量高达几千吨,被滞销困扰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心急如焚,束手无策。高保全同志加班加点,快速整理出数据翔实、结果可靠的三疣梭子蟹产业现状报告,并通过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办公室上报政府部门,为相关主管部门制定帮扶政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2.通过提供良种、远程指导等方式助力养殖企业复工复产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育种室孟宪红、栾生、隋娟、陈宝龙、王伟继和曹宝祥等同志通过网络远程指导等方式,积极与江苏数丰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浙江淡水水产研究所、广东海茂投资有限公司、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和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沟通,了解生产现状,提供育种规划、制定配种方案等技术支持,保证了相关企事业单位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罗氏沼虾、克氏原螯虾、红螯螯虾、大菱鲆等育种和育苗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蟹育种团队认真制作了“三疣梭子蟹养殖技术”课件,汇交至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办公室,后期上传至“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供农技员、农民朋友免费下载学习,为春耕备耕提供技术支持。疫情一定程度上导致三疣梭子蟹优质种蟹匮乏,很多梭子蟹育苗企业万事俱备,只欠“种蟹”,如果拿不到种蟹,前期的投入可能付诸东流。蟹育种团队在保证科研任务的前提下,与河北、山东、江苏梭子蟹育苗企业达成了提供1000只良种抱卵种蟹的协议,给相关企业吃了颗“定心丸”,缓解了育苗压力,为2020年育苗、养殖提供种质保障。

贝育种团队成员在努力推动各项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积极联系企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吴彪同志主动联系东营胜源、莱州金海湾等贝类养殖和苗种生产企业,及时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针对产品滞销、工人难以复工等问题,帮助企业拓宽信息沟通平台,提出就地保苗等多项建议,有效降低了疫情带来的损失。

3.坚守基地一线工作,确保科研工作正常进行

新冠疫情发生后,虾育种团队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为确保对虾、大菱鲆等核心育种群体正常培育管理工作不受疫情的影响,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罗坤、代平、曹家旺、谭建、陈宝龙和胡玉龙等同志,坚守潍坊和海阳基地,时间长达一个多月,为后续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胡玉龙同志在海阳基地工作期间,发现当地职工缺乏防护口罩及消毒酒精,主动把仅余的一盒医用口罩和部分酒精消毒剂稀释好后分发给公司员工,得到基地领导及员工的一致好评。

4.通过线上课程,开展海洋科学教育

在得知青岛市实验小学搭建“云端生物馆”需要海洋科普课程后,吴彪同志应青岛小海米编辑部邀请,即刻进行课件制作等相关准备,短时间内完成了实验现场的录制工作,顺利完成扇贝解剖实验课程,并及时提供给学校上线。通过在线课程,孩子们居家学习了扇贝外部形态和内容构造等基础生物学知识,了解了贝类解剖实验的要点,激发了孩子们对海洋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加了海洋生物学基本知识,为助力青岛市实验小学“云端生物馆”的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持。

5.积极组织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育种室全体党员积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罗坤、吴彪、曹家旺、黄智伟等四名党员同志前期通过福利基金会等渠道捐款共900元,育种室党员在所党委的组织下捐款共计1750元。另外,吴彪同志还积极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带领村里的年轻人开展捐款活动,并为一线防疫人员购买棉大衣、口罩、方便面等物资,解决了防控点距离远、天气寒冷且缺少照明取暖设备等困难。

6.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做好疫情防控,传播防控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育种室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时做好职工及学生的个人健康情况填写和上报、防疫物资的领取、储存和分配以及办公室、实验室的消毒、到所人员把关和上报等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工作;同时全面开展线上办公,做到防疫、科研两不误。许多党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将疫情发展情况和防控意识及时传达给周围的人,提醒大家不串门、不出门、不信谣、不传谣,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发挥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图1.科研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基地工作

图2.吴彪同志通过线上课程开展海洋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