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商周刊》专访李彬文章——《一个水产科研工作者的10年坚守》见刊

日期:2020-01-13 15:47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青岛出版集团编辑出版的《商周刊》杂志刊登了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彬的专访文章——《一个水产科研工作者的10年坚守》,阐释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为。

文章表示,李彬代表了我国一批将家安在企业、安在渔村中的水产养殖科研工作者,数年如一日地置身于生产一线展开技术攻关,他和团队提出的集“抗逆新品种+环境调控+工艺优化”于一体的刺参池塘养殖高温灾害综合防御技术,以新品种为基础,提升养殖环境,优化养殖工艺,并配合不断完善的养殖策略,解决刺参“夏天熬不过去”的养殖难题,这成为2019年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基于此技术提出的海参耐高温应急方案被农业农村部采纳并以指导意见形式向北方三省一市主管部门发布,为突破海参养殖高温灾害瓶颈、实现产业二次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10年辛苦选育,李彬作为技术骨干选育出的抗病耐高温国审水产新品种刺参“参优1号”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新品种证书,现已推广到山东、辽宁、福建、河北等主产区,成为海参产业主养品种。2019年,李彬获得“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标兵”荣誉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在农业领域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授予农村青年的最高奖项。

李彬是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科研人员围绕乡村振兴行动,致力科技成果转化和行业支撑服务的一个缩影,“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送进千万家”是黄海水产研究所很多科研工作人员的座右铭,他们脚踏实地地为养殖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真正做到了心系产业、心系渔民。希望全所干部职工继续以造福百姓的水产事业为己任,投身“三农”一线,在“乡村振兴、服务于民”的道路上“上下而求索”,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