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传达贯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日期:2020-01-06 09:22    作者:    来源:基建与后勤保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3日上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副院长崔国辉、纪检组组长于书洲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基建与后勤保障处、船舶管理处等部门相关人员收看收听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重要批示、余欣荣副部长在农业农村部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农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农安办发〔2019〕3号)文件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院所安全生产形势,并对院所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大安全观,保持危机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对办公场所、实验室、科考船舶、消防楼道、出租房屋和集体宿舍等安全检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做到立查立改,深入开展冬春安全防控工作,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视频会后,辛福言副所长主持召开了全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他指出,2019年全所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相继制定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安全生产考核办法》,进行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专项治理活动,配备消防安全重点部位NFC设备,建立每天巡点打卡制度,后勤保障部门坚持每月综合巡查、落实安全教育和演练,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全所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辛福言副所长强调,当前恶劣天气增多,年末岁初人员思想浮躁,各项工作抢时间、赶进度,各类事故易发多发;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认真传达贯彻落实院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农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把思想高度统一到院部署要求上来,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1月3日下午,在所级领导和部门正、副职2019年度考核公开述职会议中,辛福言副所长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做了专题发言和重点部署。他强调,安全是全所发展的底线和生命线,时刻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明确安全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各部门在落实会议精神的同时开展自查,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在建工程、实验室、出租房、集体宿舍、试验基地、船舶、食堂等安全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三是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安全检查计划、迅速开展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四是严格执行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值守,严肃值班工作纪律,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为全所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