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到青岛39中进行海洋专家讲座

日期:2019-05-07 16:56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强科学普及,成为新形势下我国全面推进创新的重大任务,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是科技工作者的天然使命、崇高职责。

2011年,黄海水产研究所与青岛39中(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签订联合育人协议书,在基础教育阶段引入海洋科学教育内容,联合培养有海洋科学兴趣的学生。根据协议书,黄海水产研究所为青岛39中实施蓝色海洋教育实验课程方案的建立与完善、海洋课程教师团队和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教学与学习方式的改革与完善等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开放实验室,指导学生开展初步的科学研究工作,参与科学考察及实验课题研究;努力培养海洋科学兴趣浓厚、专业志向坚定、掌握海洋科学初步知识、具备一定创新思维方法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

2019年3月至4月,黄海水产研究所先后派出王滨、葛建龙、关丽莎、徐后国、刘滨等5名专家到青岛39中进行海洋专家讲座,从各自专业领域入手,围绕“鱼类漫谈---斑斓的海洋鱼类”“大海里的魔法师—水母”“我国近海渔业资源现状、养护和可持续利用”“趣谈河鲀”“神奇的海洋哺乳动物”等主题,为具有海洋兴趣和爱好的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研究与发展机会。后续,黄海水产研究所还将派出7名专家到青岛39中围绕“海洋溢油知多少”“海洋贝类遗传育种”“海洋百年探奇”“海洋生物毒素知多少”“海洋蟹类漫谈”等主题开展科普讲座。

我所现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际海洋科普联盟成员、青岛市市南区青少年海洋教育联盟成员、青岛39中蓝色海洋教育实践基地、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物教学实践基地、金湖路管区社区终身教育中心科普学校等科普基地、青岛二中实践教学基地,目前正在积极申报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希望借助在海洋科技人才培养和海洋科普工作中的优势,充分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提升公众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不懈努力,为创新和科普“两翼齐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