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座谈会

日期:2019-05-06 08:54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5日上午,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座谈会。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前任所长王清印,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孙捷,资产条件处副处长张志强出席了会议,团委委员、青年团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王骞主持。

会议以“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为主题,安排了两场主题讲座、两个主题发言。在主题讲座环节,前任所长王清印作了题为“黄海所的历史和传承”的主题报告,并从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成立与沿革、成长与发展、早期科研工作、开创性研究工作、新时代面临的挑战与压力等入手,描绘了一幅黄海水产研究所由小到大、由创业到创新的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老一辈科学家“献身水产事业、报效伟大祖国”的理想信念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年轻一代心中。他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是渔业科技领域的一支生力军,有敏锐的思想、创新性思维、向上的氛围、团结的队伍,是一个出成果、出人才的创新型研究所;希望青年人把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好传统赓续、发扬下去,把中国渔业科技和产业做得更加“风生水起”。

张志强副处长作为“北斗号”科学调查船第三任船长,为与会青年职工作了题为“服务科学调查,支撑渔业管理”的报告,介绍了“北斗”号完成的主要调查任务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及荣誉,分享了我所科技人员与船员在海洋渔业资源调查中所积淀的“渔业科考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氛围、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拼搏奉献的创业精神,激励全所青年职工从一代代黄海所人“献身科研、服务科研”的初心中汲取力量,为我国海洋渔业科学进步及产业发展再立新功。

在主题发言环节,大家聆听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青岛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邵长伟研究员所作的“传承五四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发言,以及青岛市优秀共青团员代表祝令民所作的“趁青春,好建功”发言。两位青年代表分别结合实际工作岗位,和大家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感悟。

孙捷主任在认真听取青年职工发言后,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温了五四运动的重要历史意义,希望广大青年团员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

赵宪勇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发展历程、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深情地指出,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年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是我所未来发展最大的动力和潜力。随后,他对全所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主动加强理论学习,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五四运动的原因、过程、产生的效果及五四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结合本职工作,坚持敢想会干,紧跟海洋产业发展动态,把握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并把自己的发展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三是要深刻领会研究所“创新兴所、人才强所”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在国际形势交融复杂的前提下,不断努力创新,充分发挥我所青年一代在研究所事业发展中的突击队的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年职工的热烈反响,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面对科研严谨认真的态度,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职工,要不断发挥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担当起新一代青年人的使命,为推动我所对标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创新型研究所凝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在实现海洋强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海洋渔业科技事业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