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心海洋科普公益活动,助力海洋科学知识普及

——2018年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海洋科普教育活动纪实

日期:2019-01-17 14:53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科普教育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黄海水产研究所充分发挥研究所科技平台和专业人才等科普资源优势,依托各类海洋科普联盟,积极对接青岛市中小学,加大开展海洋科普工作力度,采用多种科普宣传和组织形式,大力推进海洋科普教育,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研人员参加“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全国青少年海洋科学实践活动

作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际海洋科普联盟成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积极参与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慧聚海洋·声动青春—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全国青少年海洋科学实践活动,该项活动内容在2018年9-11月在央视少儿频道《芝麻开门》栏目进行了播放。黄海水产研究所选派渔业环境与生物修复研究室副主任崔正国博士作为“海洋护卫队”研学导师,其团队成员王渺依同学最终在全国20名选手中胜出并获得“全国海洋科学小演说家”称号。同时,黄海水产研究所为全体夏令营学员提供了登“北斗”号随科考船航行,体验近海调查的机会,为此次青少年海洋科学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市南区2018“海之融”海洋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及研学活动现场

作为青岛市市南区青少年海洋教育联盟成员和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7月9日至12日,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承办了市南区2018“海之融”海洋研学活动启动仪式以及第一期、第二期研学活动,市南区青少年海洋教育联盟副理事长、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徐菲出席了启动仪式,组织6名青年科技人员开展了第一期和第二期研学活动,市南片区小学分两批共60名小学生参加了研学活动。除此以外,黄海水产研究所还积极参与或组织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开放日、实验室参观以及趣味生活科学小实验等活动,切实激发中小学生热爱海洋、勇于探索的科学热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评价。

科研人员参加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黄海水产研究所与青岛二中签订《共建合作协议》

2018年,黄海水产研究所积极对接青岛市初高中及小学,开展好与青岛39中的海洋专家讲座,选派10余名青年专家为高一海洋班及普通班学生近400人开展科普讲座;与青岛二中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组织科研人员设计形成了“鱼卵仔稚鱼DNA条形码鉴定”“大菱鲆卵子发育研究”“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人类健康”等研学小课题,后续将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的指导工作;与定陶路小学、新昌路小学、太平路小学等达成合作协议或意向,依据各学校课程体系架构设计形成了“蔚蓝大海蕴藏的神秘资源”“典型海产品的营养与功能”“丰富多彩的鱼类及中国鱼文化”“海洋百年探奇”“别让大海‘碳’气了”“海洋微塑料的旅行”“学做小小海洋生物保护者”等较丰富的科普讲座课程;组织专家参加定陶路小学“以海整德 乐陶童年”推进海洋教育行动计划联盟大会以及新昌路小学新昌海洋科普团课题研究现场展示活动。据统计,2018年,全所共开展各类科普活动60余次,培训、指导学生总数3000余人。

科研人员开展海洋科普讲座

2018年,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所内专家学者编制科普教育丛书,广泛开展海洋科普知识的普及,由食品工程与营养研究室主任周德庆研究员担任总主编组织编写的《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丛书有机整合了海洋食材、海洋美食、海洋饮食文化、海鲜营养安全四方面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海洋饮食相关内容,填补了国内出版的空白;由渔业环境与生物修复研究室主任曲克明等编著的《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丛书以提问、图片、数字、故事、人物、事实、案例通俗易懂地介绍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原理、方法和措施,全书共分为七篇27章。

《舌尖上的海洋》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

《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由科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