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17年度主任(站长)工作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8-11-02 16:58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31日,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以下简称“学科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第一次会议暨2017年度主任(站长)工作会在青岛召开。唐启升院士、包振民院士等18位学委会委员以及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站)负责人、秘书和在青的重点实验室(实验站)学术带头人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高新技术处副处长杨国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处长方辉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以及刘英杰副院长、学委会主任委员唐启升院士轮流主持。

开幕式上,李健副所长致欢迎辞,代表学科群综合性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支持学科群建设和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发展表示感谢。他系统回顾了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组成特点,并对学科群“十三五”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杨国辉副处长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十三五”重点实验室建设概况,要求学科群主动适应新形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新任务,注重协同创新。刘英杰副院长指出,学科群建设是产业技术体系的有效支撑,希望学科群以产业需求、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为主线进行机制创新与条件保障的探讨与建设。胡红浪副站长强调,下一步将加强总站与学科群的交流与合作,为学科群科研成果与应用技术推广提供平台支持。会上,杨国辉副处长、刘英杰副院长和李健副所长分别为新一届学委会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学委会委员听取了学科群2017年度工作报告,审议了各重点实验室、科学观测实验站年报,充分肯定了学科群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示范推广、观测实验、体系建设和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加强顶层设计、合作研究、战略调研和稳定科研队伍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学术交流会上,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国范研究员、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逄少军研究员和刘英杰副院长作会议特邀报告。张国范研究员和逄少军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贝类体系、藻类体系在推动海洋渔业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刘英杰副院长全面介绍了全球渔业与渔业科技资源概况、“一带一路”渔业科技国际合作现状分析及对外合作举措等。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陈松林研究员、张继红研究员、叶乃好研究员和张庆利研究员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牙鲆:从基因组解析到抗病良种培育”“底播型海洋牧场承载力评估—以北黄海长海海域底播虾夷扇贝为例”“海水酸化对南极冰藻运动能力的影响机制”“偷死野田村病毒(CMNV) 的产业危害和生态风险”等4个亮点工作报告。与会专家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点评与讨论,活跃了学术氛围,促进了学术交流。

唐启升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渔业绿色发展”是学科群未来建设与发展的主题与重点,是学科群为适应新形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而明确的新任务,下一步学科群要围绕渔业绿色发展开展专题研讨,细化实施水产养殖容量管理制度需要的科学与技术基础,突破制约渔业绿色发展的科学与技术瓶颈,为解决渔业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矛盾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会议促进了学科群内各重点实验室(站)之间的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对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加快提升学科群的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