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南极调查局Phil Trathan博士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

日期:2018-10-22 11:13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5日至18日,英国南极调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Phil Trathan博士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农业部极地渔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赵宪勇研究员及其团队接待了Trathan博士,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

Trathan博士此访是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国际合作项目“企鹅关键栖息水域南极磷虾资源动态中英合作研究”(以下简称“企鹅-磷虾项目”)合作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来访期间,Trathan博士与企鹅-磷虾项目组成员共同回顾了企鹅关键栖息区域磷虾资源动态的研究现状,确定了进一步探明南极磷虾种群动态与企鹅关系所需开展的重点研究内容,规划了下一步合作研究的基本思路与各自工作内容等。此外,Trathan博士还于10月18日上午面向全所做了题为“Impacts on the Antarctic marine ecosystem:Penguins as sentinels of change”的学术报告,扼要介绍了人类在南极海域开展的渔猎活动史及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系统介绍了企鹅的种类构成、种群动态、繁育习性及其与主要饵料物种南极磷虾资源之间的关系,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农业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学科群综合实验室相关领域骨干成员、东海水产研究所黄洪亮研究员出席了学术交流活动。

Trathan博士是英国南极调查局保护生物学团队负责人、国际南极海洋生物资源保护领域知名专家;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部极地渔业重点实验室远洋与极地渔业团队在利用渔船声学数据开展磷虾资源研究方面逐步取得一系列国际认可的研究成果,双方的合作有望为南极磷虾渔业管理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