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第二次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

日期:2018-08-24 16:08    作者:    来源:资产条件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20日,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以下简称“资源库项目”)第二次项目建设推进会,就全面推进资源库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李健、辛福言以及资源库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机构相关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辛福言副所长主持。

会上,辛福言副所长宣读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关于调整资源库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有关机构的文件,对各管理机构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职责做了重点说明;资产条件处、资源库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目前工程建设情况以及工艺技术对接工作进展,提出了整个项目建设施工计划和工艺技术配合关键节点,梳理分析了影响下一步施工进度计划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工作预案。

听取工作汇报后,李健副所长、辛福言副所长分别就项目技术工艺工作组和工程建设工作组、财务工作组下一步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安排。李健副所长提出,高质量工艺设计是保障资源库项目成功建设的基础,资源库是全所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全所上下要协同一致,保证技术方案的可操作性,并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他要求,工作中务必时刻牢记各项规章制度,把遵纪守法、安全自律放在首位,全时段推进、全过程监督,形成上下齐心合力推动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良好局面。辛福言副所长就项目工程建设与施工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重点强调项目土建工程和工艺技术设计要有机结合,将整体意识放在首位,配合关键施工节点、聚焦各个薄弱环节,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第一、安全第一;希望全所各部门注重加强沟通,提高责任心、使命感,严防工艺预期设计与建设成效“脱节”,以期安全、优质、高效完成资源库建设任务,实现项目功能设计目标。

会上,赵宪勇书记从“加强工程组织力量”“完善项目工作机制”“保障建设执行进度”三个方面对资源库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员推进,项目建设日常管理部门注意加强专业人员力量,完善个人考核机制;各部门负责人要勇于担当,确保所承担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二是注重统筹规划、持续推进,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作用,对一些关键施工节点和工艺设计方案,定期请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专题论证、优化改进,让工作方向和策略更科学,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三是建立保障机制、强化执行,通过项目建设推进会商议确定的事项,要严格执行,确保落实。四是提高工作效率、齐头并进,要树立时间意识和效率意识,在保证项目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倒排时间进度,明确节点时限,加快工程进度;强化激励机制,工程建设管理机构各牵头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全程跟踪,做到有目标、有抓手、有考核,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金显仕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资源库项目建设凝聚了院、所几任领导集体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心血,是当前工作中的大事,应举全所之力而为之;项目建设涉及全所各个方面,技术复杂、全国首创,项目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要不负众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对资源库下一步工作,金显仕所长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建设定位,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积极与土建工程对接,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应充分估量,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加快项目推进。二是项目技术工艺深化要立足国际海洋渔业科技前沿,结合黄海水产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确保设计工作的创新性、实用性和前瞻性。三是要严格防范廉政风险、安全风险,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系统机制;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管,建立管理责任问责机制,层层推进,做实工作。四是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项目建设推进会“例会制度”,使专题研究部署常态化;同时注重加强信息宣传,提高我所相关工作的舆论宣传影响力。五是要树立全所一盘棋思想,正确处理、协调好内外关系,各部门提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和有效管理措施,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把愿景变成风景,为资源库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会议为资源库项目下一步主体工程施工工作明晰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明示了路径,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