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荣获“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日期:2018-06-27 09:25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6月26日上午,中共青岛市委集中表彰了一批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荣获“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唐启升院士长期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以及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和大海洋生态系研究开拓者。他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学强国使命,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率领多部门多学科团队,勇攀科学高峰,为中国渔业科学与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和生态系统水平海洋管理基础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作出突出贡献,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表率作用。3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三等奖,6项获省部科技奖励。发表论著350余篇册。

近年来,年逾古稀的唐启升院士专注于海洋和渔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联合院士专家提出8项建议,其中“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把海洋渔业提升为战略产业”“加大加快南极磷虾资源规模化开发步伐”“大力推进盐碱水渔业发展”“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等为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采纳,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作出重要贡献。首创“碳汇渔业”发展新理念,在徐匡迪等院士支持下提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建议”,受到农业部高度重视。促成《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和《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文件发布,为渔业在新时代的发展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