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海洋强国战略研究2035”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8-02-02 16:42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信息中心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25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海洋强国战略研究2035”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主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和黄海水产研究所协办。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项目组组长潘云鹤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国家开发银行、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国家实验室等单位的12位院士、100余名专家教授和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了项目启动会。启动会由潘云鹤院士主持。

会上,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代表会议协办方致欢迎词,并通过播放《领航-新时代》宣传片重点介绍了海洋国家实验室2017年建设工作取得的进展与科研成果。项目组常务副组长、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代表项目组和第四课题组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整个项目和第四课题组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项目立项背景、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项目组织与课题设置、实施计划和经费情况等。李家彪院士,吴有生院士,周守为院士,张偲院士,管华诗院士,朱英富院士,林忠钦院士等分别就各自承担的课题任务进行了汇报。

 

潘云鹤院士在小结时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做了部署,并对各课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是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赋予科技工作者的新任务;必须认清党的十九大以来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既要固本培元,也要开拓创新,下大力气完成好经济和科技这两个时代命题,充分关注海洋信息化,加大对经营模式变革的重视程度,继续做好建言献策,力争实现经济发展与科技发展的有效结合。

李晓红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海洋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一期、二期项目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对海洋有关产业领域产生了实质影响,希望项目组继续发扬前两期项目的好传统,把握好全局性、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项目研究目标要立意高远,重点要突出;二是要做好各个项目之间的沟通衔接;三是要加强与有关部委的联络对接;四是要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推进,争取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相关战略咨询建议。